存文地。一个淳朴的狗血爱好者。

【罗黄+漠御】上错花轿嫁对郎(2)

“我同你说实话吧。”御不凡叹息。他走到梳妆台边,从铜盆里撩起水来,往脸上用力抹了一把。胭脂水粉在里面红红白白地化开,御不凡直起身,朝紫芒星痕露出一张湿漉漉的,清秀的脸。

“我是男的,”他搓脸的动作比较用力,白皙面庞给硬生生搓出了红晕,“也不是什么月族人。”

他硬着头皮,用壮士断腕的语气道:“我是被人送错,才到诗意天城来的。我来自天下封刀,本名叫做御不凡。”

听到这个名字的瞬间,紫芒星痕的眼神动了动。御不凡紧张地打量着他的神色,语气恳切地道:“我无意戏弄你们,但真正的月族质子此时已被送到天都去了,我没有办法,只能暂时顶替——”

对方没有说话,御不凡于是越讲越急切,他整张脸都是湿的,几绺头发弯弯绕绕地沾在额头上,像走丢的小猫小狗那样可怜巴巴的:“好在月族的人没认出我来,结盟也不会被破坏。等到事情都完毕,我马上就回天下封刀去,请你不要跟你大哥揭发我,我结草衔环也不敢忘报的。”

他讲到激动处,一时忘乎所以,居然拽住了紫芒星痕的手。五指上混着脂粉的水流一瞬间濡湿了对方的衣袖,御不凡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赶快松开,一溜烟地往后退。

“抱歉。”他忙不迭道。

一种难以言喻的复杂神色出现在紫芒星痕脸上,像五色丝在纠纠结结地拧成一股。虽然御不凡无法辨认出当中的内容,但他庆幸地发现,这些情绪里并不包含愤怒。

“我不会。”紫芒星痕道。

他动了动脸上的肌肉,试图对御不凡露出一个善意的表情:“我不会告诉大哥的。”

御不凡瞬间面露喜色,几乎在紫芒星痕头顶看见一个圣洁的光圈:“多谢你,真是多谢你,我就知道,像我这么好运气的人,一定可以遇到贵人的。”

紫芒星痕却摇头说:“我不是贵人。”他声音很干,听去甚至有点闷闷的。

御不凡愣了一下,只听对方用那副字字烁金的严肃腔调说:“我是你的朋友。”

这一刹那,紫芒星痕高大的身影几乎焕发出强光,御不凡感动万分,眼眶直热,朝他露齿笑道:“诗意天城的王爷能够做我的朋友,真是我修八辈子也换不来的好事。”

他的内心风云激荡,只道诗意天城有这么个王爷肯罩着自己,流落异乡也值了。而他感恩戴德的对象仍默不吭声,眉心微蹙的痕迹看去颇为苦闷。

他望着御不凡喜眉笑眼的样子,嘴唇几番翕动,却跟被免为其难撬开的顶盖一样,很快闭了回去。

黄泉休养了一夜,醒时已恢复如常,精神抖擞地在天都横行。各处兵将多是被他殴打过的,脸上淤青不曾全褪,见了他两股战战,话都说得哆嗦:“武君请您现在去议事。”

黄泉挥手说:“知道了。”一边不慌不忙往回走。行至城墙下,忽听见那里传来喧闹声,原来是几个士兵在呼喝着赶人。

那声音嘈杂至极,他听了心烦,朝那几个人懒洋洋地道:“什么事这般难做,折腾许久都不见停。”

对方认出他来,大约是脸上伤痕又开始作痛,气焰顿灭,慌忙说:“没什么,就是有可疑人士——”

话不曾说完,身后忽传来姑娘惊诧的唤声:“侠士!”

那可疑人士从卫兵强横的推搡动作中挣扎着探出头来,却是黄泉在路上救下的粉裙少女。黄泉一怔,旋即笑道:“你寻亲寻到天都来了?”

见他这般反应,卫兵们一个愣神,手上顿松,少女慌忙挣脱出来,盈盈施礼道:“我要投的亲戚就在天都,可他们不管怎么说,都不肯放我进去。”

黄泉指着那君姑娘道:“她不是什么可疑的人,放她进天都。罗喉手下怎么是一帮死脑筋,投亲便投亲,拦住做什么?”

那卫兵面有难色,支吾着道:“若是寻常投亲的人,我们当然不会拦的,可这回实在不寻常……不,不对,是那要投的亲不寻常!”

黄泉听得烦躁,打断道:“什么寻常不寻常的。”他转头问粉裙少女道,“你找的亲戚叫什么?”

君姑娘说:“罗喉。”

黄泉:“……”那群卫兵用无可奈何的模样看着他。

少女低下头,轻声细语地道:“罗喉是先父的结义兄长,先父叫君凤卿。他一定记得的,我没有骗你们。”她从包袱中取出封信来,朝黄泉央求道,“这是先父留下的,只要让我见了罗喉,给他看了信,就能确认我所说都是真的。”

卫兵仍想拦阻,伸手扣住她肩膀,要往后扳:“武君是何等身份,怎能随随便便见人?”

一旁黄泉却冷笑道:“怎么,罗喉是深闺少妇不成,还不能随随便便见人?”

那群人给他一噎,面皮涨得紫红,少女脸色煞白,犹自强撑着道:“让我见罗喉,我确实不曾骗你们。”

黄泉把卫兵扳在她肩上的手拍落,不耐道:“行了,让她进去,给罗喉看了,是真是假就见分晓,一群人围在这里是要唱戏?”他挥手将人都赶开,对君姑娘说,“信拿好了。”

少女连忙点头,将信收入怀中。卫兵们又气又怕,偏不敢拦阻,只得悻悻然目送黄泉带着少女扬长而去。

走到天都正殿外,黄泉想起先前议事的消息,此刻被那少女的事一打岔,大约已迟到了一刻钟有余。他却无迟到的觉悟,坦荡荡步入殿中,只见罗喉端坐上方,依旧是那身漆黑不见面目的打扮,身侧两排俱是武将。殿上原本寂静,骤见黄泉堂而皇之地进来,旁边还跟着个陌生少女,一瞬的惊愕过后,霎时人声鼎沸。

先发作的便是冷吹血,他顶着两个乌黑眼圈陡然站起,疾言厉色地道:“武君数刻钟前便已遣人让你来议事,你怎么现在才来?”

又有几个被黄泉打得狠些的恼然附和:“这等严肃的事,不仅来迟,还带无关人士进殿,实在目中无人,属下请武君赶他出去!”

黄泉冷声道:“天都的事,一切只凭罗喉决断就是了,我来议与不来议,于结果有差么?”

“你在事情底定之后才来,当然于结果无差了!”冷吹血气得七窍生烟。

底下一番唇枪舌剑,罗喉倒坐在殿上恝然不语。见底下越吵越厉,几有朝堂斗殴的趋势,他终于屈起手指,在扶手上敲了敲。

这一敲并不响亮,也不伴有声色俱厉的发作,却同样达到了雷霆万钧的效果。冷吹血几人当即息声,黄泉也不再出言挑衅,众人齐齐将视线转向罗喉。

“黄泉,此事与你有关。”罗喉缓缓道。

这倒出乎黄泉意料,他笑说:“什么事?”

罗喉却不再开口,示意冷吹血继续解释,后者恶声恶气地道:“天都将对月族与天下封刀发兵,此事你应当知道。”

黄泉心念一动,面上却并不改色,坦然说:“是。”

“天下封刀既向天都称臣,兵戎之事暂且按下。眼下便要你带一批人马,陈兵在月族外围,给那刚继位的兔崽子一点颜色瞧瞧。”冷吹血三分记恨七分嫉妒,加在一起便是十成十的不带好气。他着实想不通,罗喉为何要对这刚来一天的家伙这般委以大任?

黄泉藏在纤长睫羽下的眼神微变,不动声色地说:“我是天下封刀来的,你信得过我?”

罗喉沉声道:“你不去的话,我便亲自出马。”

黄泉迅速说:“我去。”同时暗暗咬碎了一口牙,“什么时候?”

“后日。”罗喉回答,发兵月族的事便算部署完毕。他将视线落在黄泉身后的粉裙少女身上:“她是谁?”

话音低沉,富于威势,少女脸上闪过一丝惧色,却仍娉娉婷婷地走上前,柔声说:“我叫君曼睩,家父名叫君凤卿。”

罗喉沉默了一会,站起身,从位置上一步步走下来:“你是凤卿的女儿?”

“是的。”君曼睩轻声说,“我出生不久,家母便亡逝了,上月,家父也故去。他临终前对我提起,以前他曾有位结义兄长,名叫罗喉,一定愿意收留我。”

黄泉给她使眼色,让她取出那封信件来,奈何对方迟迟不曾知觉。罗喉道:“凤卿死了?”听去竟有些茫然,他迈出几步,又问,“如何死的?”

“是急病。”君曼睩眼眶一红,望向罗喉藏在漆黑面具下的脸。她定了定神,恳切地问:“你真的是罗喉吗?家父对我形容过义兄的面貌——”

她话语顿止,原来罗喉已将那张面具揭了下来。

从底下露出一张白皙俊美的面庞,双眉秀挺,眼角上扬。毫无意外,这是一张俊逸逼人,且富于英气的脸,但也出乎意外,因为如果罗喉那张面具,可称为某种程度的黑的话,那么这张脸,便可称为同样程度的白。

君曼睩望了一阵,惊喜道:“是的,您与家父对我形容的一模一样!”

而黄泉望着那张轮廓圆润的脸庞想,那个名叫君凤卿的人,究竟是怎么对女儿形容自己的兄长——一个长得很白的娃娃脸吗?

夜色已深,御不凡卧在床上,睡得十分昏沉。

万籁俱寂,霰雪般的月光盈盈飘飞,这个夜晚如人的深眠般沉寂安详。

但毫无预兆的,御不凡从窗外听见一种熟悉的声音。一开始,他还以为这个声音是在梦中,因为它对自己而言实在太亲切了,以至于只要被一个音节调起念头,剩余的曲调便像流水一般汨汨而出。

不过,那声响实在近而清晰,也没有随睡意的消散而隐没。御不凡坐起来,靠在墙上,仔细辨认着曲调,尖尖细细的,是叶笛。

这个曲子他听过很多遍,在很小的时候。

明明是那样优美宛转的曲子,御不凡的心却开始躁动着狂跳,他伏在窗棂上,有些呆呆地往外看。月光很明朗,在诗意天城的汉白玉地面上弥漫着,那些宫殿便似被水托着浮漾。一个人坐在地上,抬着头,脸朝着他的方向,手里捏了一片叶笛在吹奏,他身下是扩散开的月,宛如坐在一片银白色的大湖上。

“是你。”御不凡望着紫芒星痕,下意识地道,可他自己也说不清这个“你”究竟意味着什么。他翻身从窗子里下来,朝着紫芒星痕飞快地跑过去,只是一段很短的路,却跑得他脸颊涨红,心里直跳。

紫芒星痕放下叶笛,好像根本不惊讶他的出现。御不凡紧紧地盯住他,就像他是自己梦里一个幻影,眨个眼便能跑了似的:“你,你也会吹这个曲子吗?”

紫芒星痕还是用那种闷闷的、好似很有心事的语气说:“世上只有一个人会吹这个曲子。”

御不凡的眼睛睁大了,他绕着紫芒星痕飞快地走了几圈,忽然俯下身,把手搭在对方双肩上,凑近拼命地看那张轮廓深邃的俊脸。

蜷曲的长发在月下飘飞。

“我怎么就没有认出来……像我这么好记性的人,居然没有认出来!”他用不可思议的语气说,松开手,满脸懊恼地批判着自己,就好像他犯了什么十恶不赦的错误,“我怎么就没有想到是你,绝——”

“四哥?”遥遥的有人道,十分脆亮的少年声音。

明亮的月光下,一切景物都纤毫毕现,御不凡忽然想起,自己睡前洗了脂粉,现在正堂而皇之地顶着真面目!

在他反应过来的瞬间,紫芒星痕也有了动作,他一只手扯过御不凡,另一只手抖开身上的外袍,直接就往对方头顶盖了下来。

御不凡只觉四周一暗,眼界霎时被外袍分作两边,上边漆黑不见事物,下边犹露出敞亮月光,银白朗润的一片,忽的冒出双花花绿绿的靴子来,原来是那唤着四哥的少年已跑至身侧。他不敢抬头,伸手把紫芒星痕的外袍扯得低低的,只从那披落的缝隙里时不时向外瞥一眼。

少年当日便站在天尊皇胤的右手第二位,看去比紫芒星痕年纪还小些,不过十来岁,打扮却比兄长们显眼得多,好似恨不得把世上所有颜色都穿在身上,小跑时宛如一道行走的彩虹。他朝着紫芒星痕笑道:“四哥,你大晚上的在这做什么?”

紫芒星痕简短地道:“看月亮。”

少年歪歪脑袋,看着四哥旁边那脸上遮着件外衫的人,目光从那人的头滑到脚,又从脚攀到头,忽然眼睛一亮,拍手道:“原来你和那个月族公主在一起!”他指着御不凡的衣袍说,“这身衣服我认得,四哥,月族公主为什么要蒙着你的袍子?”

紫芒星痕面不改色地说:“她觉得冷。”

为了响应这个颇为牵强的理由,御不凡在外袍底下直点头,拧着声音道:“是这样。现在更深露重,我也不能多待了,四王爷,你送我回去好吗?”

紫芒星痕于是扶着御不凡站起来,那少年在后面追上几步,对着御不凡絮絮道:“你还不知道我名字吧?我叫邪影白帝,兄弟五个我排最小,不过我不太喜欢这个名字,给自己另起了一个叫啸日猋……”

他一边说着,一边跟着两人往回走,紫芒星痕顺口问了小弟一句:“你大晚上的,又出来做什么?”

少年抓了抓淡金色的头发,眯着眼笑说:“我也是来看月亮。今晚不是满月么?四哥,我跟你说,我一看见那亮堂堂的月亮,就兴奋得不得了,激动得不得了,恨不得抬起头对着月亮大喊大叫……”

御不凡在心里想,对着月亮叫的不该是狼么?

少年说得眉眼飞扬,直把他们送回屋外,临走前还说了句:“四哥,你跟月族公主关系真好。”脸上笑容一派淳朴,毫无过度发散的意思。

他朝两人挥挥手,这才轻快地跑开,衣服上五彩斑斓的小球也随着脚步活泼地乱跳。但他这么跑出一段路,忽的后知后觉地回过味来,觉得自己四哥和月族公主的行为,怎么想都不太对,深更半夜,皓月当空,孤男寡女……

他越走越慢,越想越心惊,蓦的脸上表情大变,大呼大叫地朝着天尊皇胤的住处狂奔过去:“大哥!大哥——”

紫芒星痕与御不凡尚且对啸日猋这番内心波折毫无知觉,御不凡闪进房间,把头上的外袍揭下来,吐着气道:“真是好险。”

他伸手把衣服递还回去,对方正要伸手来接,御不凡忽然把那外袍往紫芒星痕头上干脆利落地一盖,跳过去抱住他道:“绝尘,是你,我可总算是找到你了!”

紫芒星痕顶着那一大片布料,在青年的拥抱中怔得和木头一样。

御不凡看着他僵滞的站姿,松开手,一时笑得肩膀都哆嗦。他觉得对方脸上罩着衣服也挺好,毕竟自己现在笑得颠颠倒倒的样子实在不雅。

“我们有十多年没见了吧?绝尘,你变化也真大,还换了名字,就算像我这么念旧的人,一时片刻也认不出你的啊。“他说。

同他的喋喋不休相比,漠刀绝尘保持着一派沉默,直挺挺的样子像棵给人晾上衣服的树。过了会,他伸手把袍子揭下来,微乱的长卷发下,脸上表情很淡,可眉眼是展开的,看得出心情不坏。

“紫芒星痕是我的本名。”他道。

“既然你本来叫紫芒星痕,还是诗意天城的四王爷——那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距天城千里之外的荒漠里?”御不凡思索着问。

对方又惯性地蹙起眉头,过了片刻,硬邦邦地吐出四个字:“邪天御武。”好像这字眼是堵在他喉咙里的石头一样。

御不凡觉得这几个字甚是耳熟,回忆一番,才想起是当初肆虐西方,最后被罗喉诛灭的妖物。“邪天御武原本被关押在诗意天城,它逃出的时候,引发了动乱。”漠刀绝尘简短地道,“我当时尚小,动荡中流落到荒漠,被刀皇收养,也认识了你。”

前半段显然不是什么好的回忆,御不凡道:“原来如此。”他坐到桌边,手托着脸,笑眯眯地看着青年道,“不说这个了,绝尘,你再给我吹叶笛听。”

漠刀绝尘点了头,摸出叶笛来,垂下眼慢慢地吹奏。

他注意到御不凡一直在笑吟吟地看着自己,目光闪闪,于是他也试着朝对方微笑——尽管他实在不惯于作出这种表情,脸上笑的半成品淡得好似青石板上一层薄雾,伸手轻轻一抹就能擦掉。

但落在御不凡的眼中,却比任何言语与神态都来得深刻。

他听着叶笛清亮的声响,渐渐有些出神。他想起多年前坐在荒漠沙丘上的两个小孩子,当时围绕着两个孩子的,也是这样的叶笛声。

小时的他精力充沛,什么都好奇,什么都想学,奈何学不会叶笛的曲调。几番尝试都被挫败后,他索性就此放弃,并自我安慰地想,自己学不会也不要紧了,反正绝尘会一直在他身侧,一直为他吹奏。

而分别之后,世上的声音就此缺了一种,无论再怎样热闹,都显得有所遗憾了。

他长长地舒出一口气,重新看向漠刀绝尘。对方回望时,脸上闪过的局促同幼年如出一辙,这个发现让御不凡忍不住笑起来,且笑得心满意足。

而在另一处,在同样的满月下,黄泉正向天都的一座高台攀登。

这些天,他观察了天都的建筑,单属此处最为高耸,最近天穹。月光乃是月族人最好的传讯媒介,而今日正是满月,可谓天时地利俱有。

不过在黄泉推开门的瞬间,他就察觉今夜不具人和,因为高台上早有了另一个人。罗喉披回了那身衣袍,戴着面具,整个人黑洞洞地朝向他。

四周堂皇的月色,更衬得罗喉格外的乌漆,饶是黄泉早有准备,此刻猛然被撞了个正着,也不由心下微惊。可他转念一想,又觉此时景况尚好,若是于一片浓黑夜色中登台,恐怕只能望见高台上漂浮着一顶绿发,岂不更加匪夷所思。

“黄泉。”罗喉沉沉地道。

既被撞见,也不好走脱,黄泉索性走至他身旁,凭栏远望。底下是天都宫殿鳞鳞的瓦片,起伏的轮廓好似兽物庞然的脊梁。天都的建筑群在煞白的月色中不见明朗,反到处是嶙峋的怪影,周围光秃秃的地皮好似古战场一般。

黄泉闲闲地张望一会,口中道:“堂堂罗喉,居然也有独上高楼,拍遍栏杆的闲情雅兴,真是出人意料。”

罗喉用毫无起伏的语调说:“与闲情雅兴无关。”

“哦?”黄泉笑起来,在栏边踱着步,来回走了一阵,“高高在上的人,也总喜欢站得高高在上,有俯瞰众生的威势,亦可让内心得到出乎寻常的满足——莫非是这样?”他有些挑衅地说,“若是这样,那这个高台就容不下我们两个人。”

他背靠在栏杆上,一只脚踩着旁边石柱。这栏杆修得很低,他大半边身体都斜在半空,脑后大把银白色的长发都倾在高天月色里,晃晃荡荡的,好似融化在了里头。

这姿势很是危险,黄泉倒乐在其中,颀长身躯特立独行得像悬崖上叉出的劲枝。他在虚空中晃了一阵,才听见罗喉惜字如金地吐出一句:“没别的原因,只是习惯而已。”

“……”黄泉少有地感到挫败,他按了按额头说:“看来我还是不要把你想得太复杂的好。”

“后日的出征,你准备得如何?”罗喉道。

“只看你天都的兵士如何,”黄泉漫不经心地说,“此去只是立威,无需耗费太多力气。若我带这点人就能将月族扫平,天都武君也不必你来做了。”

他说话肆无忌惮,罗喉也并不在意,口中漠然道:“无需扫平。”

“哦?”黄泉来了兴趣,面露笑意地道,“月族不是同你有深仇大恨吗,你为何不想一举击溃?”

“黄泉。”罗喉声音低沉地唤道。

黄泉偏头看他,等着他继续开口。罗喉冷声道:“英雄的价值在哪里?”

未料到他竟抛出另一个看似无关的问题,不待黄泉答复,罗喉已说:“它和之前的问题,是同一个答案。”

黄泉一眨不眨地看着他,肩膀颠了颠,忽然开始朗声大笑,和之前半是轻蔑半是嘲讽的笑声不同,这次充满了纯然的兴味。他笑得十分投入,好一会才缓过气来,对罗喉不轻不重地说:“你真是比我想象的要有趣的多。”

语罢,他从栏杆上直起身体,又伸了个懒腰,朝出口晃晃荡荡地走了,长睫下的眼睛犹如一痕初露的月,狭长而锋锐:“我会好好思考这个问题的。”

“大哥!大哥!”啸日猋跑得上气不接下气,径直冲入天尊皇胤卧房,拼命地摇他的肩膀,“别睡啦,起来,起来,我有话要同你说。”

天尊皇胤睡得颇沉,几乎给他摇碎了半边骨头才悠悠转醒,揉着眼茫然道:“白帝?你怎么在这里,现在是什么时辰?”

啸日猋道:“现在三更半夜。”

“三更半夜你为何还不睡?”天尊皇胤苦恼道,“你还在长身体……”

“四哥也没有睡!月族公主也没有睡!”啸日猋倒豆子似得说的飞快,“他们不但没有睡,还——”

天尊皇胤听得一头雾水,连忙打断:“你怎么知道他们没睡,你去看了?”

啸日猋点头:“我看了!四哥和月族公主都坐在殿外,四哥说月族公主觉得冷,把自己的外袍给她盖……”

天尊皇胤陡然坐起来,险些把啸日猋掀翻在地,他这下可彻底清醒了:“现在可是三更半夜啊!”

啸日猋愁眉苦脸地说:“大哥,你说四哥在做什么?”

天尊皇胤被噎了一下,他伸手敲着额角,像要把什么念头往脑海深处猛敲回去:“这么晚的时候,星痕和月族质子还单独待在一起,他们何时这般亲密了?”

“大哥,”啸日猋抑郁地说,“四哥有了公主,会不会不要兄弟了?”

天尊皇胤:“……”这孩子平时都想的什么?

但他也坐不住了,索性拉着啸日猋道:“白帝,这我也说不准,不过这种感情上的事,问你三哥最清楚……”

啸日猋立刻道:“那我去叫三哥过来。”他推开门,一溜烟的跑了。

过了片刻,碧眼银戎便被连拉带扯地推进了门。他脸上有明显的困倦之色,但这倦意便如美玉微瑕,浑然无损他俊美过人的容颜。他金发披散,细腻的脸颊流淌着通透的光辉,几乎比周天月色还要耀眼。

但这有着夺目容貌的青年,此时正对着两位兄弟露出苦恼的表情:“大哥,五弟,这夜深人静的,唤我前来商议何事?”

啸日猋喘了几口气,提声道:“我来说,我来说。”紧接着便一股脑的将紫芒星痕那通事倒了出来。

碧眼银戎哭笑不得,只觉自家兄弟对他存在某种误解:“大哥,你若是要我来做媒,那可是找错人了。”

天尊皇胤道:“银戎,你这般说,也是觉得星痕与那公主彼此有心了?”

“这我尚且不敢武断,但两人关系好,该是定论。”碧眼银戎微笑道,“大哥,若他们真的情意相投,你如何打算?”

天尊皇胤道:“月族如今已是诗意天城盟友,若能结亲,自然再好不过,我这就去给苍月银血修书一封……”

碧眼银戎连忙按住他说:“大哥,事情未能确定,就不可妄动。”

“但星痕是这般沉闷的个性,恐怕探不出什么,月族公主一个姑娘家,肯定也不好直接跟我们开口。”天尊皇胤摇摇头,眉头拧在一起,很是烦恼。

青年沉吟片刻,旋即展颜笑说:“此事不如交给我的朋友。解语、红牌和霜儿都是女孩子,她们也早想看看月族来的公主了,我便拜托她们套个话。”

天尊皇胤也深觉可行,瞬间振奋,拍着碧眼银戎肩膀道:“银戎,我就知道你最有主意。”

啸日猋也搂着兄长脖子晃着,身上挂的毛球像无数小麻雀那样蹦蹦跳跳:“三哥,四哥的终身大事就看你了!”

这边主意底定,在另一头,深眠中的御不凡无来由地打了个哆嗦。

他迷迷糊糊地想,为何忽然觉得冷,莫不是方才殿外站久了,真着凉了不成。

天都的高台下就是藏书阁,室内不见烛火,深处月光难以照至,便陷入一片漆黑。黄泉持烛照明,沿了书架搜拣,上面大多是些丛刊和类书,都积了厚灰,走路时能闻见尘埃扑面的气息。

他专注翻找了一阵,忽从角落里拣出一函书卷。烛火凑近,照出上面字样,黄泉轻声念道:“天都纪略……”他盯着那字迹看了会,没来由地笑了一声,把那书函在手里颠了颠,继续往下一排架子走。

刚迈出一步,迎面却撞上了人。那人与自己一样都秉着烛台,此时被他猛然一骇,怀里书册都纷纷跌在地上,摔出极热闹的一阵响。姑娘后退几步,惊魂未定,口中讶然道:“黄泉?”

却是君曼睩,她把眼睛在黄泉身上转了转,望见他手里那函《天都纪略》,一时露出极惊喜的笑容来:“这本书我找了好久,却被你找出来了。”

她把烛台放在脚边,蹲下来收拣地上的书。黄泉靠在架子上,袖手旁观,视线却落在那些书的名字上,无例外的,都是与天都或者罗喉有关。

“你对罗喉有兴趣?”他漫不经心地问。

君曼睩收拾好了,抱着书,手扶着架子站稳,对他笑道:“武君是我的伯父,我自然是想要了解他的。”

黄泉冷哼了一声。

君曼睩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含着笑意,朝他盈盈望过来:“那你呢?黄泉,你对武君也感兴趣么?”

黄泉沉默片刻,语气寡淡地道:“知己知彼。”

姑娘说:“你想打败武君?”

黄泉默然不语,转身欲离开,君曼睩慌忙捡起地上的烛台,跟上他道:“家父曾对我提起武君……”

青年本走得很快,听到她这番絮絮的说辞,便若不经意地放慢了步伐,让君曼睩一直走在他身后三步的位置。姑娘朝他道:“家父一直不爱对我说外面的事,在我来到这里之前,天都,武君,或者邪天御武,都是十分陌生的名字。家父只对我提起有一位兄长,名唤罗喉,且待他十分温厚,仅此而已。”

“温厚……”黄泉嗤笑了一声,“在旁人看来,就算世上别的字眼都灭绝了,这个词也不会同罗喉挂上关系的。”

“可我知道,黄泉你不是那个‘旁人’。”他没有回头,却知道君曼睩脸上一定展露着温柔的微笑,“如果你是,你也不会来找武君相关的书了,不对吗?”

他没有答话,君曼睩兀自道:“家父去世,我独自在外寻亲的时候,却听到了一个与家父所说完全不一样的罗喉。这个罗喉是天都的武君,不是谁的兄长,也不温厚,反而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,人人谈之变色。我那时简直想,这个罗喉,与家父所说的罗喉,恐怕是两个人吧?”

她笑了笑,轻轻地道:“可我现在得以确认,世人口中的暴君和家父口中的兄长,确实就是一个人。”

黄泉冷然说:“一个人,可以有全然不同的面目。”

君曼睩却温声道:“世上众人,也有全然不同的眼睛。人人所在之处不同,所见不同,所想便不同。黄泉,在你看来,武君是怎样的人?”

黄泉忖度片刻,似乎想到什么有趣的东西,眼中寒湛之意略略涣开,颇刻意地说:“一个爱问怪问题的人。”

姑娘又笑了,好奇地问:“武君问了你什么?”

黄泉说:“不告诉你。”

君曼睩莞尔道:“既是你跟武君的秘密,我不问便是。”

他们言谈之际,已走至藏书阁外,君曼睩将烛台举起,挑出一本书来,在栏杆上摊开:“这本《天都法典》,我已经简略地看过。”

黄泉瞥了一眼:“看你反应,内中所写必然不是怎样的苛政。”

“是的,而且我认出了字迹……”姑娘的语气充满了怀念,“这本法典是家父写的。”

黄泉拿过来翻了翻,君曼睩所说不错,《天都法典》从头到尾都看不出什么横征暴敛的痕迹,税收条目不多,刑罚也宽和,一切都井然有序。“可惜没能用上几年。”君曼睩不无遗憾地说,“如果武君能一直用家父留下的法令治理天都,说不定……说不定他就不会成为暴君了。”

在她柔婉的话语声里,黄泉一直靠在栏杆上,神游天外地听着,昏黄摇曳的烛光照在脸上,透出古玉一般的色泽。他见君曼睩停下声音,忽然尖刻地笑了笑,口中道:“也许一开始法令没有变,罗喉也没有变,只是别的东西先变了而已。”

君曼睩茫然地看着他,怔了会,蓦地噗嗤一下笑了。她这一笑,黄泉倒有些不适,收敛了散漫的神色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君曼睩克制着脸上的神情,但笑意仍弥漫在她清亮的双眼里,“黄泉,我只是想,也许你可以做世上最了解武君的人。”

“我了解他,是因为我要超越他。”黄泉轻蔑地说。

“不,”君曼睩却道,“你了解武君,是因为你和他很像……”

黄泉不耐地打断道:“若我和罗喉像,那你和月族那个刁钻王女,就是双胞胎了。”

君曼睩眨了眨眼睛:“你提月族做什么?黄泉,你不是天下封刀来的么?”

黄泉轻咳了一声,转头看向楼外,顾左右而言他:“总之我跟罗喉不像。”他刻意地将视线转开,佯作看外面浓浓的夜色,“至少我不会把自己住的地方弄得跟闹鬼一样。”

姑娘又轻轻地笑了一下。他不去看君曼睩,却能听见四周徘徊着她了然的笑音。黄泉蹙起眉头,一时很有些不悦,却难说清这不悦源自何方,便如平地一阵微风,无所谓来由,更无所谓归处。

碧眼银戎行事素来稳重又妥帖,次日他便向御不凡投来请帖,措辞温文有礼地请他到殿中一晤。

但到了地方,看到的却不是淡金发的俊美青年,而是三个少女。

粉裙少女娴雅,红裙少女艳丽,旁边还坐着个蓝衣的小女孩,生得娇俏可爱,一双眼睛乌溜溜地看人。见御不凡进来,那蓝衣女孩圆圆的脸上绽开笑意,起身朝他招手道:“月族公主,我们等你好久了。”

“三王爷呢?”御不凡茫然道。

蓝衣女孩牵着裙摆蹦跳下来,回身指着那粉裙、红裙两位少女道:“雅少有些事,让我们先同你聊聊。我叫霜儿,那是解语姐姐,那是红牌姐姐,我们都是雅少的朋友,好早就想来看看你啦。”

她还怕御不凡不了解,拍拍手道:“雅少就是你说的三王爷,我们可不喜欢叫他三王爷,怪疏远的,就像我不喜欢管大哥哥叫四王爷,或者什么别的称呼。”

御不凡讶然道:“你也认识绝……四王爷?”

那姿态娴静的粉裙少女解语为他沏好了茶,又捧出些瓜果,口中笑道:“是了,那还是霜儿刚来的时候。”

小姑娘连忙摆手道:“别说了,别说了,说得怪丢人。”

“可不是丢人,确实就是把自己给弄丢了!”一旁红牌快言快语地说,“居然是迷了路,急得我们俩和雅少在王宫到处找,好在四王爷捡到了人,给雅少送回来了。”

霜儿红了脸,提声道:“红牌姐姐,你又埋汰我,诗意天城王宫这么大,谁来了不要认半天路的。”

御不凡在旁边听得笑出声,见霜儿一张气鼓鼓的脸转过来,连忙说:“你可别误会,像我这么好心的人,怎么会嘲笑你呢?只是想到他捡着你的情景,觉得格外有趣。”

听他提到漠刀绝尘,霜儿一下子展颜道:“大哥哥对我可好啦,陪着我找雅少,还经常跟我玩儿。”

有了共同的朋友,御不凡也有了聊天的兴头,不由笑说:“别看他总是闷闷的,其实都把话藏在肚子里,是个不善表达的老好人。要是你被他总绷着的石板脸吓跑,那就是大损失了。”

霜儿两眼闪闪,歆羡道:“没想到你刚来几天,就这么了解大哥哥。”

解语连忙向霜儿使了个眼色,小姑娘心领神会,连忙凑过来问:“那月族来的姐姐,你……你喜欢跟大哥哥在一起吗?”

“四王爷是我的朋友,我自然喜欢跟他待在一起。”御不凡不明所以地说。

“不是这个意思!”霜儿慌忙摇头,“是一直、一直在一起!”

御不凡一头雾水:“像我这么重情的人,交朋友自然是一辈子的事了,再说,我跟四王爷可是倾盖如故,情谊深厚的。”说到此处,他挑起眉头,颇有些扬扬自许的意思。

霜儿还欲再说,解语在身后暗暗拍了下她肩膀,走上前柔声道:“先不谈这个了,月族公主,你能对我们讲讲你自己的事么?”

霜儿到底是小孩子心性,当即拍着手道:“是啦,我可从没听过月族这个地方,更没有去过,好奇极了。”

御不凡心说,我又何曾去过,但见小姑娘眼巴巴地瞧着他,只得搜肠刮肚,跟她胡诌起来,说月族的领地离月亮最近,好似伸手便能摸到;又说月族遍地种满桂树,每株桂树下都卧着一只兔子和蛤蟆;还说月族人最喜欢吃月饼,不必逢遇中秋,一日三顿都充作佐餐……

见霜儿深信不疑地听着,御不凡觉得自己简直是在编故事哄小女孩。

“以后有机会,我一定要让雅少带我去一次。”霜儿听得笑晕满脸,双眸荡漾着神往,忽然提着裙裾站起身,嫣然笑道,“我就知道月族姐姐最喜欢吃月饼,早上我想了好久,要用什么来招待……”

她旋身跑出去,片刻便回来了,步履轻盈地将一碟东西搁在桌上:“最后我自己做了几个月饼,打算给月族姐姐吃。”

她这一番心意来得毫无预兆,御不凡颇惊讶,又甚是感动,连忙说:“辛苦你了。”

身后解语和红牌却欲言又止,红牌还给御不凡暗暗使眼神,奈何御不凡不曾知觉,伸手拿起一个,方吃一口,他的脸就肉眼可见地绿了。

霜儿在一旁殷切地瞧着他:“月族姐姐,怎么样,怎么样?”

御不凡道:“这……”他看了看霜儿天真浪漫的神色,只觉若是夸赞,便觉胃痛,若是实言相告,便觉良心痛,口中讪讪,却是只言片语都说不出来。

“你怎么不吃了?”霜儿茫然道,“不是说,月族的人最爱吃这个吗?”

御不凡此刻方知祸从口出的道理,从嘴上惹出的祸患,便要从嘴上偿还,他试着再咽一口,便觉腹中肠肺拧成一团,满面冷汗地道:“霜儿小妹,我把它带回去吃好不好?昨晚我受了点凉,现在没有胃口。”

解语看他兀自强忍,连忙应声说:“你愿收下,霜儿就高兴了,是不是?”

霜儿点头笑说:“你喜欢就好了,可你为什么流那么多汗?”她打量片刻,见他甚是难受,一时着急起来,“解语姐姐,你快给她看看。”

红牌早在旁边拿手巾拧了水,往他脸上擦拭:“都是汗,先擦一下吧。”

御不凡正给那难消受的馈赠折腾得五内俱焚,忽觉面上湿凉的触感,当下回过神来,暗喊不妙,正要伸手推阻,只见周围三个姑娘脸色都变了。

那沾满脂粉的手巾被扔在地上,红牌道:“你是——”

御不凡僵坐了好一会,不必找面镜子揽照,他也知晓此刻定然是原形毕露。霜儿喃喃道:“月族姐姐,你怎么,怎么……”

“别这么叫我了。”御不凡万念俱灰地打断道,他按了按额头,换回本来声调,苦笑着说,“你还是喊我不凡大哥吧。”

所谓一回生,二回熟,也不过如此。

同上回被发现的手忙脚乱相比,这次御不凡倒镇定得多。三个女孩子都善解人意,听他讲完了这番经过,霜儿还安慰他:“不凡大哥,这也不是你的错。”

解语思忖片刻,询问道:“还有别人知晓这个事么?”

“四王爷也知道。”御不凡道,“他答应替我隐瞒。”

解语点头:“御公子,你且放心,我们都不是多嘴多舌的人。”

霜儿眨眨眼道:“雅少也不能告诉吗?”

解语面露难色,沉默片刻,到底摇头说:“还是都瞒着吧。”

言谈之际,殿外已传来走动声响,霜儿霍然起身道:“一定是雅少回来了。”她连忙把御不凡往殿后推,红牌和解语给他找了些脂粉过来,“我们帮你收拾脸上,霜儿,你同雅少在这谈谈。”

三人刚躲避出去,碧眼银戎已翩翩入殿。他见霜儿焦虑不安地张望着,四周不见旁人,便问道:“月族公主呢?解语和红牌又去了哪里?”

“她有些不适,解语姐姐和红牌姐姐扶她去休息了。”霜儿支吾着道。

碧眼银戎便在殿内坐下,眼蕴笑意,望向她说:“和亲的事,你们问过她的意思了没有?”

“这……”霜儿嗫嚅着说,“雅少,我想……我想这事还是算了吧。”

“怎么了?”碧眼银戎凝了神色,耐心问道,“她不喜欢星痕么?”

霜儿低下头,绞着手指:“不是,月族姐姐和大哥哥是很好的朋友,可是……”

她到底是个小孩子,编派不出什么来,急得眼眶发红:“反正就是算了吧!”

看她这幅样子,碧眼银戎也不好多问,他视线一转,却落在近处那沾了脂粉的手巾上,眼中光芒略略闪动,长睫低垂,一时若有所思。

如是坐了片刻,御不凡总算同两个姑娘出来,脸上被妥帖修饰过,一派如常。碧眼银戎笑道:“霜儿说你突觉不适,不知现在好些了没有?”

御不凡说:“没事了。”

碧眼银戎便请他坐下,又对三个女孩子道:“我有些事要同月族公主说。”

解语颔首道:“那我们先回避了。红牌,霜儿,我们离开吧。”

霜儿给她牵着手,双眼却急切地望向御不凡,她嘴唇颤了颤,似乎含着些忧虑的言语,这么一步三回头地走了。

碧眼银戎给他重新倒了杯茶,把茶杯往他轻推过去。他的动作很是优美,哪怕极不起眼的小动作,也如分花拂柳一般,带动缕缕春风扑面。

他的眼睛含着通透的笑意,平静而温柔地凝视着对方。这种眼神很难拿捏,若是粗野一些,便成了直盯盯的冒犯,若是清冷一些,便成了寒湛湛的审视,但碧眼银戎此刻的眼神却是那么刚好,那么完美,令人只若沐浴在熏风之中,毫无被上下打量的自觉。

御不凡就没有察觉到,耳边只听碧眼银戎说:“我来得晚了些,让霜儿她们陪你说话,你应不觉得无聊吧?”

他摇头说:“霜儿伶俐可爱,我很喜欢同她闲谈。”

碧眼银戎温声道:“只是霜儿年纪小,难免有不懂事的地方,若是对你有所冒犯,我还需向你致歉。”

御不凡连忙说:“没有的事,霜儿她很好。”

碧眼银戎点了点头,脸上仍闪耀着优美的笑意,口中却淡淡地道:“那么,对于你的隐瞒,你又是否该向诗意天城致歉呢?”

黄泉次日醒来,步出门外时,看见君曼睩正指挥着几个将士搬运物件。她得罗喉礼遇,个性又温婉和蔼,很得天都众人钦敬,见面都客客气气地喊一声“君小姐”。

“这是要做什么?”黄泉道。

君曼睩抱着手里一盆花,笑盈盈地说:“黄泉,你昨夜不是说天都像闹鬼的地方么?我想,天都的布置确实闷了些,便问武君需不需要种些花树,他也应下了。”

她转身指着后方已插作一排的树苗道:“这些是桃树,后面有梅和梨花。插下去之后,还要费些精神好好照养。”

她一边说着,一边蹲下身,把手里的绣球花搁在台阶前。黄泉见这副花团锦簇的热闹景象,觉得好笑,摇头说:“天都真是越来越温馨了。”

君曼睩抬起头,看向黄泉道:“黄泉,你明日就要出发去月族了,到那里可一切小心。”

“不劳你惦记。”黄泉挑起眉头说。

君曼睩笑道:“还有武君的事,我会替你留心的。”

黄泉给她说得一怔,白皙面庞旋即涨起恼然的神色,他硬声道:“无需你多管闲事。”

君曼睩笑得温婉动人,纤纤手指掩在唇上说:“可你不是想了解武君吗?远在月族,又要如何了解呢?”

黄泉只觉眼前少女真是聪慧得令人恼火,冷哼一声,拂袖正欲离开,却迎面撞上一张冷冰冰的黑脸。

方才他们提及的对象,就站在他的身后,用那双蕴着红雾的眼睛凝视着他。

黄泉不知罗喉站了多久,又听了多少,脸上风云变幻,浑身霎时散发出无差别攻击的怒意。他朝罗喉狠狠瞪了一下,大幅度的动作引得脑后长发一荡,掠过罗喉那张没有表情的黑脸面具。

他大步走到拐角,却忍不住停下来,往罗喉的方向瞥了一眼。罗喉正和君曼睩说着什么,君曼睩面上的笑意克制不住地从手指尖下溢出来,又拿起旁边的洒水壶,往罗喉递过去。

于是罗喉就披着那件宽大而庄严的黑袍,提着水壶往树苗浇水,浇完了,又俯下身,耐心地侍弄那些盆栽。

富于生活气息的举动和天都武君散发的威严气质结合在一起,使得画面极有冲击力。不少天都下属瞠目结舌,连黄泉的唇角都小幅度地抽了抽。

若不是知晓罗喉面具下的脸庞极显年轻,黄泉简直会以为,这位天都领导者实际已到了退休的年纪。

第二天便是出发的日子,黄泉带着一小拨人马,出了天都城门。

罗喉背着手,站在城墙上,乌袍卷动,好似居高临下的鹰。那锋利的、暗红色的眼,像染血的刀口一般,在烁烁照耀着那位雪发银衣的下属远行。

碍于罗喉大军压境,月族疆界的气氛已十分紧张,黄泉遥遥看见几个巡视的军士,个个都绷得好似一把不堪重负的长弓。黄泉闲庭漫步一般,从天都军马中踱步出来,看见他们纷纷悚然以待,一瞬间觉得自己像个闯进了兔子洞的猎人。

他巡视了一圈月族人挂满冷汗的面孔,这样子他见过很多次,每次都觉得那些表情苍白生脆得像晒在竹席上的纸浆,因此很是没劲,掉头又往军中去了。

罗喉的命令并非要他挑起战争,于是黄泉也不急着挑衅,偶尔来了兴头,想给自己那位天真温软的小弟找点心理压力,便把天都将士叫出来,在月族边境演武。他看了一阵,又不满意,索性绰枪自行示范,枪影亮如飞星,洒出银光万点,着实有照人的风采。

几番下去,边界的警讯好似雪花片,往月族王宫纷至沓来,幽溟的压力大到胀破头壳,身心憔悴。他万般无奈地同苍月银血商量,并终于一致得出结论——向诗意天城求援。

“不知道二姐过得如何。”幽溟愁眉苦脸,他虽然已经成年,但眉眼间总带着一股朦胧的天真,让他看去像个受了欺负的大孩子。

质子的自我牺牲终于可以发挥作用,其舍己为人的精神救得了月族,奈何帮不了他自己。

诗意天城王府,碧眼银戎话语柔和,如春风拂面,却吹出御不凡满身冷汗。他低头盯着手里的茶杯,盯得眼睛疼,好似恨不得把自己缩作同茶杯般大的一点,或者更小些,作水上的茶沫,或者茶沫里的碎渣。他口中讪讪道:“三王爷,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,什么隐瞒不隐瞒的?”

杯中倒映出对方含笑的俊容,茶水清碧,笑容温文,这双重雅致安慰不了御不凡紧张透顶的心思,耳边只听碧眼银戎款款笑道:“月族公主,你莫要欺我,我见过的女性,确实比大哥和四弟多一些。”

他心下猛地一跳,只觉面上画的妆容好似有了年头的彩釉,在对方视线下不住褪色,他哀求似的道:“三王爷!”

“我并不是苛刻的人,霜儿她们既愿帮着你掩饰,我便相信你实有难言之隐。”碧眼银戎眸光微凝,驻留在御不凡眉间眼梢,“只是你若一味强硬反驳,抵死不认,我也只能辜负霜儿好意,对大哥和四弟实话实说。”

讲及他的兄弟,碧眼银戎话语渐露锋芒:“你可知我今日请你前来,实乃为了大哥一桩请托,有关你与四弟。若连我也无知无觉,被你蒙过,此事摆上台面,岂非诗意天城一大笑话。”

他略叹息,御不凡脑中乱成一团,颤颤地道:“有关我和绝……四王爷,能是什么事?”

碧眼银戎道:“如此,你是承认了?”

御不凡被他连番逼问得眼冒金星,脸色煞白,口中艰难地吐出一声“是”,与之同时,殿外匆匆踏进一道人影,一并而来的还有短促的唤声:“三哥!”

却是漠刀绝尘。他双眉本就惯于微蹙,此时更在额间拧出两道极明显的刻痕,斧凿般刚硬深邃的五官轮廓因急躁而松动:“他的事,我都知道。”

他来得突兀,碧眼银戎微怔,见他陡然拉起御不凡的手,口中一字一顿地道:“我替他做担保。”

御不凡猛地站起来:“四王爷!”

“三哥,他是我的朋友,你莫要责备他。”漠刀绝尘定定道,对碧眼银戎低下头颅,低沉言语透出恳求的声调。

一瞬间的讶然从碧眼银戎的脸庞上闪过,像迅捷的流星,短暂的光辉却触发他更深长的思索,青年缓下语气,对御不凡温声说:“好,你先坐下,把事情同我说清楚,我绝不为难你。”

御不凡于是又说了一遍不久前才对少女们讲过的故事,并增添了自己与漠刀少年时的回忆。漠刀绝尘重复道:“三哥,他是我的朋友。”

沉默寡言者的着意强调,和陋于表达者豁露的温情一样,是极为珍贵的事物,而现在,这两者都呈现在御不凡面前,他一时大为触动,低声道:“绝尘,多谢你。”

碧眼银戎叹了口气:“四弟,你真当我是不通情理的人?大哥那边自有我应付,你一切安心就是。”

他视线转到御不凡身上,凝视片刻,忽的莞尔道:“四弟素来冷面寡言,竟肯为你失色,为你说这样多的话,做兄长的我也可放心了。”

御不凡总觉得碧眼银戎这番话听去有些不对,但又说不上来,便只随之微笑。临走前,他又问了句:“三王爷,你之前说到,王上提及一桩我与绝尘的事,是什么事?”

碧眼银戎笑生春风:“喜事。”

御不凡面上一僵,在这春风化雨的笑容中冰冻三尺,听碧眼银戎缓缓道:“若你真为女子,也是好事一桩,如今看来,我只能向大哥托词断了这念头了。”

宫殿外风拂柳枝,落影参差,在室内未曾知觉,到了外面给风一吹,才发现后背冷汗涔涔,御不凡不由打了个寒颤。他见漠刀绝尘投来眼神,忙说:“不要紧的,对了绝尘,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,还来得这样巧?”

漠刀绝尘言简意赅地道:“三哥信函在你房间。”

“所以你看了信,就找过来了?”

“不放心。”

御不凡展颜道:“绝尘,你真贴心,知道我伪装技术不过关,生怕暴露了。”提及此事,他神色微赧,掩饰地拨了拨额前乌黑的发丝,“我今天果真暴露了,还是连着两次。你可帮我拜托拜托三王爷,千万别说出去,像我这么要颜面的人,要是人人知道我男扮女装,还接连被拆穿,今后也不必做人了。”

他话说得素来直白又洋洋洒洒,与十句话九句落在肚中的漠刀绝尘实乃两个极端,好在他对漠刀了解颇深,又体谅朋友口齿笨拙,总能把剩下那九句话从对方腹中摸出来,原封不动地替他讲一遍。

他脚下步履轻快,衣袖随动作招展,扫过身边纷披的柳枝。他抬头张望着,忽的伸手折下一枝,在手里捻了捻,卷成叶笛,照漠刀绝尘的样子放到唇边吹着,却依旧怎样都吹不出来。他摇摇头:“我不试啦,绝尘,还是你来。”

漠刀果真点头,接了叶笛,在唇边流畅自如地吹奏着,那声音随着他们的脚步淌过诗意天城的宫墙,从枝头和树梢拂掠,一路往更远处的天空去了。

碧眼银戎信守诺言,待天尊皇胤从外回来,便交代了婚事难成的结果。

“月族公主和星痕之间相处融洽,却无男女之情,大哥一片美意,奈何不能玉成眷属,实为可惜。”

见天尊皇胤露出明显的失落,他劝慰道:“各人有各人的姻缘,旁人再是操心,命中无此红线,也不能强拧做鸳鸯。”他笑道,“再说了,大哥自己都未给我们找个皇嫂,又何必急着要帮星痕主婚呢。”

天尊皇胤脸上一抽,有些讪讪:“大哥有你们就够了。”

正说着,外面传了急报过来,送信的人匆匆跨进王殿,把月族的求援信递到了天尊皇胤案头前。

“罗喉果真按捺不住了。”碧眼银戎调侃神色为之一扫,天尊皇胤也眼露凝重。

“看月王语意急切,我们需得驰援。”天尊皇胤道,“姻缘不能成,仁义还是要的。银戎,此事不如就派星痕过去,权当历练。”

他主意打定,旋即派人请漠刀绝尘过来。后者一口应下,并提出另外要求:“大哥,我希望带月族公主一起去。”

碧眼银戎心知他是担忧自己不在,御不凡遇到麻烦,难以遮掩,便也帮着说话:“如此也好。听说月族公主思乡成疾,跟着四弟回去看看,也聊解桑梓之情。”

见两个弟弟都这般请求,天尊皇胤也不多想,点头应下:“那便这样办吧。”

漠刀绝尘离开后,天尊皇胤坐回案前批奏折,碧眼银戎继续给他打下手。他批着批着,忽回过味来,茫然道:“银戎,那月族公主不是来诗意天城做质子的么?”

碧眼银戎忍俊不禁,笑道:“大哥,你自己说的要存仁义,况且月族公主与四弟感情颇深,待她好些,也就是待四弟好。”

天尊皇胤一颗拉红线的心尚蠢蠢欲动,长叹道:“可惜啊,怎么就不能结个亲家呢。”

“好了,先别想这个事。”碧眼银戎将一叠奏章按过来,看得天尊皇胤额角直跳,“你积下不少奏折未阅,这些可都还等着你批红。”

诗意天城军队驰援月族边境,四王爷紫芒星痕亲任统帅。此消息报至月族,苍月银血和幽溟都松了口气。

但他毕竟不能完全定下心,次日,苍月银血在外巡视一番,回宫又问哨探:“天都那位将领有什么异动么?”对方回道,“那位头领这几日虽有数次演练,却未对月族领地做侵扰。”

苍月银血蹙眉道:“竟这样沉得住气。”他想了想,又说,“那将领看着面目颇生疏,以前似不曾在罗喉身边见过。”

“是的,据查探,此人是天下封刀进献的武卫,罗喉对他很是赏识。”哨探通报说,“此人名为黄泉。”

“是个不曾听闻的名字。”苍月银血喃喃道。

言谈之际,忽有一位下属脚步凌乱地从外面撞进来,扶着墙喘气:“银血王爷,不好了!”

苍月银血听他喊得喑哑,身旁众人也随之面露惧色,厉声斥道:“什么事,这样失态!”

对方跪在地上磕头:“属下无能,阻挡不了,那天都来的将领已进了月族领土,扬言要见王上!”

苍月银血脸色微变,疾步要往边界赶去,方步出宫墙,敏锐的五感便觉察到来自上方窥伺的视线,苍月银血陡然抬头,他看见宫殿围墙上站立着一个身段颀长的青年,白袍猎猎,强光下他飘散的银发有如纤长的云絮,而他过分白皙的面容则像半化的冰。

“阁下擅闯月族王殿,是执意要起干戈了。”苍月银血沉声道。

青年笑说:“月族王殿的守备,果真一如既往的薄弱。”他嘲讽道,“银血王爷,你实在失职啊。”

“何必多费唇舌。”苍月银血戒备地注视着上方优美的身影,月族士兵迅速围拢,刀枪交错成一片严丝合缝的金属城墙,但青年脸上仍挂着散漫且适意的微笑,好似它们是纤细柔弱的苍白色藤蔓。

“我在此奉劝阁下回返,诗意天城的援兵今日便至,还望阁下心有分寸,不要逼月族做无益的冲突。”苍月银血道。

名唤黄泉的年轻将领在宫墙上肆意大笑,他一边笑一边说:“好,我要说的只是这一句——银血王爷,你是要请月王出来,与我商谈,你我握手言和,还是把天都和月族的战事提前到今日?”

苍月银血指节捏得咯咯作响,他方要断然拒绝,身后却传来幽溟焦急的喊声:“王兄,我答应他!”

幽溟大步走过来,甩下身后一批意图阻挡的侍卫。他脸色惨白,嘴唇颤抖着,但抬起的双眼却闪耀着光辉:“我是月族的王,你要同我说什么?”

“幽溟!”苍月银血唤道。

黄泉从墙上跳下来,他身量与幽溟同样纤细,只是个子稍高上一些,他打量幽溟的眼神就像一个野孩子在无礼地嘲笑文弱的同龄人:“在阳光直射之下站着谈话,这就是月族的待客之道吗?”

“好。”幽溟道,他做了个手势,“我们入殿。”

苍月银血神色焦虑地跟在他们身后,这时他听见一个下属在宫外大声喊道:“王上,王爷,诗意天城的援兵到了!”

那人把声音拔得极高,仿佛在刻意为内中的人壮胆:“紫芒星痕王爷就在外等候,要请进来吗?”

幽溟将视线投向兄长,而他的兄长探询地望着黄泉。黄泉笑道:“既然来了人,为何不一起见见?声势大些,岂不是更热闹!”

于是,漠刀绝尘便自殿外踏入,身后还跟着御不凡。后者在外已听闻天都将领擅闯宫廷,原本甚是警惕,但他与那将领彼此入眼一瞬,竟齐齐怔住了。

黄泉也未想到来的还有御不凡,一声“是你”险些脱口。御不凡下意识后退几步,嘴唇颤了又颤,一时惊愕万分,说不出话来。

更糟糕的是,旁边苍月银血已面露喜色,开口朝他唤了声:“二妹!”

 


2017-08-29
 
评论(26)
热度(82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雪裡紅曲聿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曲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