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文地。一个淳朴的狗血爱好者。

【皇稣】流君视角

小段子。

原来流君是弟弟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叫北冥流君,是个鲲帝,上有一个王姐,并四个王兄。

皇渊王兄比我大一点,是与我一母同胞的手足,虽然我们生得一点都不像。

事实上,皇渊王兄他,是个鱼头。

我坐在玄玉府的桌边,对着满桌菜品,皇渊王兄热情地给我夹甜食:“这是雨相从外境带来的金砖裹,风味很好,流君你也多吃一点。”

其实我不太喜欢吃甜食,但我毕竟不能拂皇渊王兄的意。我接过去吃了,王兄很高兴,满面鱼鳞在日光下闪闪发亮。

皇渊王兄待我一直很好。我至今记得,在我很小的时候,王兄总爱抱着我,逗着我玩。不过我稍微大一点,就不爱像小孩子那样为人逗弄了,王兄有点失望,想了想,又振奋起来,说:“流君已经长大了,这是好事。”

而我看着王兄专心吃着膳食的样子,心里想,王兄虽然生得比我早,却好像一直都长不太大一样。

因为与生俱来的缺陷,皇渊王兄与父王亲情淡薄,与其他王兄的关系也称不上太近。但他总是说,“有你,有稣浥,还有铅,我就一点都不寂寞。”

铅老服侍皇渊王兄多年,与他感情很深。至于那位“稣浥”,则是皇渊王兄近来认识的波臣。

“铅,稣浥在哪?”皇渊王兄问,铅老安慰他说,“小王爷,老臣已经派人去接了,一会就到。”

皇渊王兄高兴起来,忙不迭地说:“我昨天拿到了一本很有趣的书,想要和稣浥一起看。”

王兄已半大不小,但在他身上,还保留着许多少儿式的习惯,譬如一旦得到了珍赏的东西,就忍不住想同最亲爱的人分享。

与我是这样,与“稣浥”也是这样。

我经常听王兄讲起这位“稣浥”,有时他满眼洋溢着甜蜜,说,“稣浥给我带了外面的礼物,”有时又沮丧着脸讲,“稣浥怎么都不肯吃我送的甜点。”说起这位朋友的时候,王兄的话总像怎么都倒不完,好似恨不得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切都搬演出来一样。

言谈之际,八纮稣浥已然来了。他是个瘦瘦小小的少年,容貌清癯,话不多,神态里透着一股柔顺。虽然他是个波臣,出身甚低,但皇渊王兄如此喜爱他,我也乐见其成。

王兄请他一起同享盛馔,但他一如既往地拒绝。别看他讲话和顺,真固执起来,王兄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
“这是我的王弟流君。”王兄跟他介绍。

八纮稣浥点点头,坐在旁边,也不动筷,偶尔皇渊王兄说些趣事,他就笑着应两句。

但我吃着渐觉得有些奇怪,因为我发现八纮稣浥时不时会看我一眼。

我被看得有点发憷,很不适应。按理说,我与这位稣浥先前并无交集,今后估计也少有,真不懂这张脸孔缘何如此引他兴趣。

“流君殿下,”他突然唤了我一声,轻声说,“你与无痕殿下同是王上子嗣,面貌却全不相同。”

“你也见过无痕王兄?”我问,八纮稣浥呆了呆,手无来由地瑟缩了下。

皇渊王兄连忙说:“流君与无痕王兄不是一母所生,不像也正常,但流君和我就不同。”

他的语气很怀念:“当初知道母妃要给我添个弟妹,我真是高兴,想着一定要尽好兄长的责任的,没想到流君个性这么像大人,到最后,倒像是我被照顾。”

八纮稣浥忍不住笑了声,神态也自如了一点,王兄叹气,旋即又展颜道:“不过什么事都不用管,落得一身清闲,这样也很不错。”

他对着我说:“流君,再过几年,我们就要出王城立府,到时候我一定要请父王将我们封得近一些。”

“还有稣浥,”他热切地补充,声音里带着欣悦的向往,“等你父亲完成无痕王兄交代的任务,你就住到我府上来,好不好?如此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你了,你不希望这样吗?”

八纮稣浥眨了眨眼睛——这样的动作掩盖了他目光一瞬间的微闪,王兄对此无知无觉,而我却看到了。

我于是说:“之后的事,便之后再说吧。”

皇渊王兄实在是个让人操心的兄长。他不但偏爱着一个波臣,而且偏爱得这样豁露,这样荡而不反。世上有的人能将自己的喜爱拆成很多份,每一份都不痛不痒,而皇渊王兄显然不是。他的喜爱倾注得太集中,每给出一份,都像给出自己的半条命。

我将话题岔开来,而在之后的言谈中,八纮稣浥依然时不时地看我。这种感觉实在太别扭,用餐过后,我便偷偷地去问八纮稣浥。

他似乎没有想到自己的偷瞥如此明显,早就被我发现,听到问题时,他怔了一下,还有些腼腆,好一会才慢慢地说:“其实……我只是在猜测皇渊殿下褪鳞之后的模样。”

我没反应过来,一时真不知说些什么,而八纮稣浥小声说:“皇渊很期盼褪去鲲鳞,想让我看看他真正的长相。我想,既然殿下与皇渊是同胞兄弟,你们必然会生得十分相似吧。”

原来我只是一个供人想象的范本,我一时哭笑不得,真不知做如何表情。

八纮稣浥道:“皇渊当时说,他褪鳞之后,模样一定能吓我一跳。现在我记住殿下的长相,那时便能一眼认出皇渊了。”

察觉他的脸有些微微发红,我实在想笑,又觉得这话实在是酸到不行。说实话,我原本担忧皇渊王兄的喜爱可能成一场空付,但现在知晓这位稣浥对王兄如此有心,做弟弟的我实在欣慰至极。

见我忍笑的样子,八纮稣浥忙说:“殿下,你可千万不要对皇渊说这些。”

我点头道:“当然当然。”

我们说的时间有些长,皇渊王兄已经从屋子里折出来,抱着一函书册,朝这边道:“流君,稣浥,你们在说什么?”又朗朗地喊道,“稣浥,这是我昨天得来的书,你要和我一起看吗?”

虽是征询的话语,但王兄脸上的笑容,分明是相信着八纮稣浥的允诺,并等候着他到自己的身边来。

而八纮稣浥果真就像他期盼的那样点了头,欣欣然跑过去了。

我叫北冥流君,是个鲲帝,上有一个王姐,并四个王兄。

其中的三位王兄已然成婚,而剩下的皇渊王兄,最近也……恋爱了。


2017-11-23
评论(5)
热度(18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曲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