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文地。一个淳朴的狗血爱好者。

【史藏】团圆


【一】

 

“叔父,吃月饼么?”

俏如来在门外彬彬有礼地说道。青年发丝浅白,笑容温文,嘴唇的弧度优雅得恰到好处,看上去像极了他的父亲。

“我带了许多过来,无心也在吧?我买了她最喜欢的豆沙馅的。”

门吱呀着响了一下,从里面被推开了一道缝,先露出俏如来手里提的月饼,再是青年眉眼弯弯唇角弯弯的脸。

藏镜人谨慎地看着他,俏如来礼貌地一鞠躬:“打扰了。”

他这么一弯腰,便露出身后齐刷刷站成一长列的人,史艳文一身白衣,笑如春风。

“胞弟啊。”

藏镜人心里咔嚓了下,这是把一家子都搬来了。

 

【二】

 

客厅里,俏如来坐在父亲身边,在看电视上播的苗疆中秋晚会。

现在是道域特别嘉宾无情葬月在表演仙舞剑法,剑势灵动飘逸,还搭配背景乐和诗句。厨房里响起乒乒乓乓的嘈杂声,藏镜人有些坐不住了。

“现在是谁在里面做饭?”

史艳文想了想:“银燕吧。”

藏镜人毫不犹豫地站起身,冲进厨房里把人给拽了出来,俏如来见状,忙说:“叔父,还是让我来好了。”

“笨牛哦,我就说你不会做菜就别凑上去。”剑无极坐在一旁拨弄着手机,对着雪山银燕挥挥手,“过来跟我打联机切水果。”

藏镜人瞪着青年笑嘻嘻的脸:“俏如来和雪山银燕来也就算了,你是来做什么的?”

对方正色:“谁让我跟笨牛是好麻吉呢,他的家庭聚会就是我的家庭聚会。”

“剑无极,你!”雪山银燕一噎,给剑无极使力拽下,便跌坐在他旁边,闷着头乖乖跟他联机。

“我弟弟他啊,被小女生一邀请,开心得头重脚轻就跑去黑水城了。”剑无极嘟囔着,“银燕,你可别跟他一样,有了女朋友就忘了兄弟。”

厨房里传来轻飘飘的香气,史家大儿子的厨艺果真名不虚传。之前俏如来带来的月饼被拆了盒子摆在盘上,按照馅的味道搁了一桌子。

史艳文先拿了个莲蓉的,招呼藏镜人说:“胞弟,你不吃么?”语罢又拣了个蛋黄馅的塞进他手里。

苗疆中秋晚会刚进入插播的广告时间,先是“锋海刀具力压废字流天下无匹”,再是“皇家桂花蜜好喝包甜买五赠一”,藏镜人看了看电视上裹了一身毛裘的男人明晃晃的笑脸,无缘由地想起自己那两位好兄弟。

敞开的窗里透进几缕月光,干净又明亮,落在男人轮廓清晰的脸颊上。

 

【三】

 

忆无心踮着脚按了下门铃,她手里也提了串月饼,鲜花味的。

“无心,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。”藏镜人皱着眉头说。

“我去看大师兄了。”小姑娘轻快地说道,“大师兄还让我带了礼物回来。”她探探脑袋,看见屋子里坐着的人,很开心地笑起来,“伯父,表哥,你们也在呀。”

史艳文对她招手,小姑娘就乖巧地走过去坐在男人旁边,史艳文也给她递了个月饼:“无心,给你,我记得你最喜欢豆沙。”

“谢谢伯父。”忆无心小心翼翼地捧着手里的东西,眼里光亮盈盈,“伯父,我好久没见到你了。”

“是啊。”史艳文笑着摸了摸她的脑袋,“之前报了个旅游团,当地人热情得很,硬拉着不让走,滞留了一段时间才跑出来。”

“有空常来这里看我跟阿爹呀。”小姑娘拉着他的手说,“这里就我跟阿爹住,看上去空荡荡的,我觉得还是热闹点好。”

史艳文耸耸肩:“不过我觉得你父亲可能不太欢迎我。”

忆无心摇摇头:“才没有呢,阿爹跟我说过……”

“无心!”藏镜人阴沉着脸走过来。

小姑娘话给一噎,挺无辜地睁着眼看着父亲。

藏镜人马上缓了神色,动作温柔地把女儿抱起来:“我带你出去看月亮。”

 

【四】

 

藏镜人的屋宅后院里稀稀落落地种着些花。他不太擅长照料花草,大部分都是忆无心在打理,台阶下摆着的那盆兰花是史艳文送的。

月色静谧无声,头顶是皎洁的冰轮,圆满得毫无瑕疵。

藏镜人给女儿搬了把椅子坐着,自己站在一旁看着清辉朦胧的天穹,又说:“无心,要吃月饼么?”

“我这有。”史艳文的声音从不远处飘过来。

白衣黑发的男人站在门边,昏黄的灯火和浅淡空明的月光笼着他的眉眼。见藏镜人不说话,他便十分自然地走过来,站到男人身旁。

忆无心从伯父手里拿了月饼,低着头吃着,庭院里一时沉默。

过了会,史艳文忽的轻声道:“我们好像还没这样一起看过月亮。”

“我们待在一起的时间本来就不多。”藏镜人声音冷硬,有些刻意。

他们明明是一对同胞兄弟,却自小分离,彼此还有着许多的误会,冰释前嫌才是不久前的事情。之后又有不少波折,相聚时间就显得十分珍稀。

世事总是聚少离多的,藏镜人想,他看了看身旁的女儿,眸光不由变得柔和起来。

史艳文心里了然,便对他笑了一笑,倒让藏镜人有些不适地别过眼。

这一切,都是他失去过,而又重新得到,因此便是格外的珍贵。他叹了口气,身后门响了一下,传来俏如来的声音,带着点笑意:“父亲,叔父,进屋里吧,饭做好了。”

 

【五】

 

青年把盘子往桌上一个一个摆上去,菜色丰盛,香气四溢。

一旁电视还开着,苗疆中秋晚会仍在继续。今年还有个特别节目,是千雪孤鸣上台背诵全篇的《春江花月夜》,不必想就知道是他那位小叔的主意。

藏镜人怜悯地看着舞台上的好友,虽然一路磕磕绊绊,居然还是背完了,换了天阙孤鸣和夙上来表演刀法。

他转过视线,发现众人无一动筷,似是等候什么。他正要开口,却听见门被人敲了一下。

俏如来如同松了口气,很快地起身去开门。染了一头绿色头发的青年探了脑袋进来:“呦,都没吃呢,是不是在等我啊,虽然我其实并不想来,不过你们那么大阵仗,倒让我觉得不太好意思了。”

“小空,我两个小时前就给你发过短信了。”俏如来板着脸,温柔地指责道,同时合上门,把那些色彩斑斓的脑袋关在门外。

“但我好歹是来了嘛。”史仗义语气轻快,“是不是啊,我亲爱的大哥?”

俏如来搡了他一把:“坐好。”眉眼却是舒展,“总算是到齐了。”

“是啊。”史仗义笑着倒了饮料,对着在场的众人摇了摇杯子,“既然如此,为了聚在一起的史家人,干杯?”

杯口相碰,声音清脆,天际一轮满月,正是阖家团圆。

 

 


2015-09-29
评论(1)
热度(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曲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