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文地。一个淳朴的狗血爱好者。

【苍俏】良辰美景

给虫仔的生贺qwq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那,不如联谊吧。”

史艳文放下手中的文件,语气轻松。

颢穹孤鸣看了看桌上的台历,面露犹疑:“这周末?”

男人点点头,用记号笔在那个日期上画了一个圈:“就这周末。”

正气中学与苗族希望中学,几十年来都是死对头。领导彼此敌视,学生互相约架,关系差到不能更差。这种情况在史艳文担任校长之后有所缓解,因为他的同胞兄弟藏镜人,是苗族希望中学的教导主任。

这种事对于两校学生而言显得十分有趣,明明是水火不容的两处地方,坐在校办公室里的人面孔却是一模一样——史艳文与藏镜人,不但是兄弟,还是双胞胎。

据说曾有一次,两所高中的学生在门口约架。尚未开打,便看见史艳文从不远处施施而来,众人呆滞片刻,一瞬间皆作鸟兽散,只是一方喊的“校长”,一方却喊的“主任”。

藏镜人对此很不满意,说史艳文多管闲事,还连累自己。他是很喜欢打架的,当初两校仍针尖对麦芒之时,藏镜人正是苗族中学的顶尖战力,但现在英雄无用武之地,便很有些沧桑喟叹。

如此,既有双方领导努力,后辈学生又因为各种原因有着良好的私交,两校关系便这样逐渐缓和下来。这次的会议,便是讨论如何维持长期的友谊,官方名称叫做“中苗友好交流会”。

而史艳文提出的“联谊”提案,得到通过之后很快付诸实施。时间就在四天后的周末,主要负责人是两校的学生会长,正气中学的俏如来,和苗族希望中学的苍越孤鸣。

 

俏如来走出校门,微凉的夜风吹起他细而软的浅白色头发。

有几个学生在后面陆续步出,对他热情地打招呼,俏如来便也微笑着点头回应。他面容俊秀,眉眼温柔,笑起来的样子很是讨人喜欢。

学生们对他挥挥手告辞了,他便低下头,手指慢慢地按着手机屏幕。拨出的号码很快被人接通,他看着不远处朦胧的灯火,脸上习惯性地浮起柔和的笑意。

“你好,我是史精忠,我想要和你商量一下联谊的事情……是的,你现在有时间吗?我们约个地方见面吧。好……就在那里,我马上过来。”

挂了电话,俏如来捂了捂围巾,开始大步往外走去。

苍越孤鸣的号码,在他手机里已经存了一段时间了,只是交集不多,便少有联系。不过尽管如此,这位苗族希望中学继承者的面貌,他还是记得很清楚的。

地点约在离两所中学都很近的一家餐厅,叫做九脉峰。俏如来被父亲带着来过一次,是去跟叔父一起吃饭。那次的记忆称不上很美好,作为情侣用餐圣地,空气中浮漾的缠绵爱意让藏镜人大为光火,几度差点掀桌。

苍越孤鸣为何约在那里呢……他这样思索着,却也并未多想,手指已经触到了餐厅冰凉的玻璃门。侍者态度恭敬地替他拉开,走进去的时候,他注意到那门上还带着玫瑰图样的金属贴花。

深紫发色的青年坐在桌边,已在等候。苍越孤鸣眉目清隽,打扮得体,举手投足都很优雅。他的父亲正是颢穹孤鸣,家里是苗族中学最大的赞助方,把希望中学都赞助成了贵族高校。

“抱歉,让你久候。”俏如来走到他面前,摘下围巾,对方已经俯身替他拉开了椅子。

“没有多久。”

“那么……”俏如来低头翻着包里的文件,正欲取出,苍越孤鸣已经十分自然地说道:“不如先一起吃个晚饭。”

碧蓝色的眼睛从容映出他微怔的脸孔:“你没有吃过吧?”

俏如来低头看着洁白的桌布:“没有。”

“那就好了。”苍越孤鸣笑道,并伸手按了铃。

这一次的用餐体验好得过分。双方态度友好,相谈甚欢,除了四周氛围不可避免地带着爱侣之间的缱绻,简直称得上无可挑剔。

餐盘被撤下,换了饭后甜点端上来。俏如来吃了点水果,终于决定再提一次正事。

他拿出了计划书与两校附近的地图:“校长将这件事全权交给我们处理,因此需要好好筹划一下。”

对方点头,两人开始商讨方案,俏如来已经找好合适的联谊场地,并在地图上用签字笔标明。苍越孤鸣从他手里接过笔,同时稍稍起身,在图上描画路线。青年低下头的时候,一缕略长的鬓发拂落在纸张上,俏如来顺着深紫色的发丝往上看去,正对上那双澄明而专注的眼睛。

他便鬼使神差地一个发怔,对方耐心地问:“俏如来?”

“啊,抱歉。”他道,“刚才说到哪里了,苍……”

“叫我苍狼就好。”对方礼貌地提醒,“我的家人都是这样叫我的。”

俏如来噎了一下,便说:“好的,苍狼……”

青年看上去很满意,对他微笑了一下:“那么,继续讨论联谊的事情吧。”

出门的时候,夜风似乎更冷了一些。俏如来瑟缩了下,旁边的苍狼已经替他把围巾小心地系好。之前结账的时候,他也是用这样谦雅有礼的态度要求由自己请客,被俏如来坚持谢绝了。

手捂在柔软的布料上,俏如来把下颔埋在围巾里,不知为何有些紧张:“谢谢。”

他们身旁时而有人经过,因是在餐厅外,大多是互相依偎的爱侣。悠长的琴曲轻飘飘地散开在空气中,斑斓的灯光在青年眼中似水一般泛起涟漪。

“那么,我先告辞了。”俏如来微微鞠躬,几绺长发自颊边垂下,掩住一角薄红色的嘴唇。

苍狼站在原地,看着他道:“路上小心。”

白发青年点点头,转身离去。苍狼仍伫立不动,幽深的头发似与夜色相融。

过了许久,他才慢慢地,如释重负一般舒了口气。他抬起头,看着苍茫的夜空,几粒星辰在天幕角落处不易察觉地发着亮,就如同一些被小心掩蔽着的情绪,谨慎而踯躅,却又无法抑制地散开着光彩。

 

冽风涛叩了门,抱着一沓文件进来。

苍狼坐在桌边,手中拿着打印完成的企划书。红发青年收拾着桌上的东西,口中道:“这样,联谊的准备差不多就完成了吧?”

“是的。”苍狼点了点头,眼眸温润,“冽风涛,你也要参加么?”

对方有些怔愣,过了一会儿才道:“是。”

“我记得你不喜欢热闹,还以为这次也要扯个理由不去呢。”苍狼笑说。

“陪妹妹……”青年有些尴尬。

苍狼想了想:“我记得她跟正气中学那个日本交换生是……朋友?”

冽风涛有些忿忿:“嗯。”

苍狼安抚性地拍拍他的肩膀:“听说我们高中不少学生,都跟正气中学那边的人关系不错呢。”他白皙的脸上露出一丝浅笑,神态放松:“这是好事。”

联谊如期举行,地点是一家酒店的礼堂。俏如来和苍狼提前一天带了人去会场布置,把印着“中苗友谊交流会”的横幅挂好的时候,两人都不由舒了一口气。

苍狼正站在脚手架上,俏如来抬起头,看着他微微一笑。会场中央亮着一盏水晶灯,四周光彩辉煌,那淡金色的眼眸便似琉璃珠一般明润耀眼。

周末,正是满月,桂魄皎洁。良辰吉日,便该花好月圆。

史艳文校长与颢穹孤鸣校长一起上台致了辞,委婉地表达了两校和平竞争,友好发展的祝愿。察觉到底下学生已经开始打呵欠,史艳文善解人意地表示:“那接下来的时间,希望大家玩得开心。”

有长辈在,总是让人觉得拘束的。史艳文搁了话筒下台,四处观望了一番,顺利地在大厅角落找到了沉着脸的藏镜人。

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呢。”男人笑得很温和。

藏镜人自顾自地倒着酒:“无心不知怎么听到了这事,一定要凑热闹。”

忆无心是在隔壁的灵界高中上学,藏镜人一直想让小姑娘转到苗族中学来,无奈未果。史艳文从同胞弟弟手中接过酒杯,抬眼向四周望去,璀璨的灯光照亮了底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孔。

苍狼和俏如来组织了活动,舞台上气氛活跃。也有喜好安静或者另有事情的,宽敞的礼堂给他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。不远处,正气中学的日本交换生剑无极正拉着凤蝶说话,因为考虑到校规并不允许学生喝酒,青年手中的玻璃杯里装的是红色汽水。

冽风涛很遗憾地并不在场,他被茹琳拉过去调配饮料了。剑无极晃荡着杯子,冁然笑着往凤蝶手里递去。

姑娘正伸手要接,却猝不及防被另一只手更快地抢走。蓝发男人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两人中间,笑容和善。

剑无极被吓得倒退几步,瞪着眼看着神蛊温皇将杯中饮料一饮而尽。

他结结巴巴道:“你……你怎么在?”

神蛊温皇笑得更开:“我为何不能在?这家酒店就在我的名下。”

酒店名为还珠楼,老板常年神龙见首不见尾。神蛊温皇与苗族中学的董事们关系不错,这次活动十分慷慨地没有收场地费。

“原来是到这儿棒打鸳鸯的。”藏镜人鄙夷地看了友人一眼。史艳文与他碰了杯,便扯了男人袖子往外面走。

“去哪里?”

正气中学的校长头也没回:“到外面去,在这里喝酒不好。”

几轮活动下来,俏如来已觉疲累。他将事情交给随行的云十方老师,自己到礼堂角落处找了个地方坐下。

笑语犹在耳边,青年面容却十分沉静。他脸上带着薄汗,双颊微微显出绯红的颜色,秀雅眉眼在灯光下皎然生辉。

有脚步声在身旁停止,俏如来问:“苍狼?”

一只骨节修长的手伸到眼底,给他递了水过来。俏如来接过道:“谢谢。”

他之前讲了太多话,声音便有一些低哑,饮下几口水才恢复清润。苍狼在他身边坐下说:“很累?”

俏如来摇头:“还好。”他抬头看着不远处高谈嬉笑的学生们,也跟着弯了弯唇角:“我很开心。”

苍狼看着他额头的汗珠:“觉得热的话,不如去外面走一走。”

他一怔愣,尚未应答,对方已经自然而然地握住他的手腕,站起身来。

晚风拂过耳际,月色明朗。还珠楼酒店选址清幽,穿过一条林道,便能看见湖景。烟波渺茫,月光粼粼荡漾,路灯的晕光繁星一般在树后闪烁。

浊气一荡而空,浑身只觉清爽,俏如来心情很好,语气都欢快了许多:“原来还珠楼酒店后面还有这处所在。”

苍狼说:“你以前来过?”

“跟叔父来过一次。”俏如来道,“来找叔父的朋友。”

自然是酒店那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负责人。

“嗯。”苍狼点头,在湖边坐下,有些出神地看着水面上闪动的波光,“我也来过一次。”

“哦?”俏如来笑了。

“也是被叔叔带着来的。”苍狼缓声道,“也是来看他的朋友。”

俏如来在他身旁坐好,偏过头看着他的眼睛。月光落在青年浅白色的头发上,流淌出珍珠一般的莹莹光泽:“好巧。那时候我们没有在这里遇见,真是可惜……”

苍狼垂下眼睫,声音很低,仿佛笼着一道梦境:“不过那天,我看见了一个人。”

青年眨眨眼:“谁?”

“一个我听说了很久的人。”他转过脸来,眼中如蕴星辰,“我父亲经常跟我提起他。”

“能被颢穹孤鸣校长提起的人,应该很厉害吧。”俏如来笑道。

“是。”苍狼点头,眸光略深。他专注地凝视着俏如来浸润在月下的侧脸:“明明与我同龄,却仿佛各方面都比我优秀许多。”

俏如来思索了一会:“也许你父亲是经过了语言的夸张……”

“不,我那时是真的这样相信的。”苍狼笑了笑,他的嘴唇薄而上扬,脸颊轮廓在朦胧的光线中显得十分柔和,“甚至有些羡慕他,心里觉得,如果父亲把同样的赞赏投向我,该有多么好。”

俏如来内心一动,忽的道:“你现在也做到了。”

苍狼却只是沉默地看着他,过了一会方才接续:“但那时,我并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……所以那天,我听说叔叔的朋友带来了那个孩子,就偷偷地溜了出去,想要看看他。”

白发青年的心猛然跳动了一下。

“我看见他被人牵着,走在酒店的过道上。我只望见一个侧影,却先是觉得,果然如此啊,然后……又忽然有些说不出的想法。”

苍狼微微仰起脸,微凉的风吹动颊边的头发,在他的眼中倒映出苍茫的夜空。

“后来呢?”俏如来柔声说。

“后来……似乎是一直挂意着吧。”青年想了想,“这感觉说起来,一定让你觉得奇怪。对这样一个被自己父亲再三称道的人,不觉得嫉妒,也不觉得讨厌,反而只是挂意着……就如同这样惦记在心里,听着他那些事情,就能够更了解他一点……”

“你……”俏如来动了动唇,欲言又止。

苍狼舒展眉眼,如生春风。他正要说话,背后却传来由远及近的脚步声。

却是正气中学与苗族希望中学的两位教师。俏如来微怔一下,便反应迅速地站起身。他礼貌地打过招呼,就拉着苍狼离开了。

留下来人站在原地,锻神锋看着两个后辈的身影,若有所悟:“我就说,不应该来这里。”

废苍生道:“为何。”

对方笑了笑:“挡人姻缘被马踢。”

月光照在树丛上,顺着蓊郁的枝叶水一般滴落下来。俏如来在林间缓步而行,忽的舒出一口气,对着身旁的苍狼道:“希望没有打扰到他们。”

苍狼说:“我们两所高中之间,关系密切的人倒还真不少。”

他望着俏如来,目光灼灼,竟令人心中传来无声的悸动。青年想起对方之前说过的话,一时有些无来由的窘迫,便别过眼去,他说话声音很轻,像掠过枝梢的一缕风。

 

“我们……不如回场地吧。”他试探着道,同时垂下头往前走。

身后却传来骤疾的脚步,是苍狼追了上来,一只手蓦地抓住自己的手腕,动作很用力。四周空气泛着凉,那掌心却烫得灼人。

“俏如来。”苍狼说,话语低沉,似一种不容拒绝的请求,“先听我说完。”

呼吸一紧,俏如来有些僵硬地转过身,慢慢道:“你要讲的事,没有说完吗?”

苍狼摇头,他的眼中落着透亮的月华,看上去便如点了两团寂静的烛火:“不,事实上……”

他叹了口气。耳畔掠过细碎的风,林间的微光如雾一般柔和,在枝梢轻快地闪烁。

“我要说的才刚开始。”

四周一瞬陷入寂静,只有心跳声还在持续,缓慢而又逐渐清晰。俏如来就像预料到了什么,嘴唇颤抖着,却说不出话来。

“听我说,过了很久,我才想清楚那种感觉。”手臂使力,苍狼将俏如来拉近,贴上去看着青年的眼睛,“如果非要用什么词形容,大概就是喜欢吧。”

“俏如来,这样的感情能被人接受吗?”

苍狼一字字地问着,他的眸光凝重而认真,就如同眼前是唯一能给出答案的人。

“俏如来,这样的感情……你能接受吗?”

 

史艳文与藏镜人坐在酒店外的台阶上,身旁横七竖八地倒着几个酒瓶。

兄弟俩的酒量都很好,喝到现在,除了脸上泛了些薄红,言谈举止都与平时无二。藏镜人饮下一口,忽的问道:“你大儿子呢?”

“是说精忠吗?”史艳文慢条斯理地往玻璃杯里倒着酒,神态轻松,“出去散步了。”

藏镜人说:“怎么去了那么久,还不回来。”

男人弯了弯眉眼,笑得温和:“孩子长大了,总是该有自己的空间的。”

想到自己那交了一群怪朋友的女儿,藏镜人冷哼了下,却也没说什么。一旁史艳文对着他扬扬手里的杯子,内中琥珀色的酒液晃荡着,是格外鲜亮美好的色彩。

“胞弟,干杯。”他笑着说。

藏镜人不满地瞪了他一眼,却也把手里的酒瓶拿起来,玻璃相撞,发出一阵清脆的磕碰声。

 

一泓明净的月光在泥地上铺落,浸过柔软的茵草,一直蔓延到青年的脚边。

俏如来站在那里,一时无言。他能感觉到对方温热的吐息,苍狼的手臂态度坚定地环过自己的肩膀。他被带着向前跌走了几步,给人搂入怀中,心中却并无什么抗拒,只是模样温顺地任由对方抱着。

他想,自己的反应大概也很奇怪吧。没有惊讶,没有恐慌,甚至没有什么太激烈的情绪,就如同这是一件预料之中的事。他一向是乖觉的人,也许在苍狼最开始同他开口讲述,就已经有所猜测,甚至,在更早一些就……

便如同隔着一层纱幕,望着内中朦胧的火光。而现在苍狼将这一切揭开,撕去遮拦,把藏着的一颗心捧给他看。

拥抱着自己的手臂在轻微地发颤,他想,对方是在紧张么……俏如来忽然有些想笑,他垂下头,把下颔埋在对方的肩上,又抬起手安抚一般轻柔地摩挲着那深紫色的头发。

“俏如来……”苍狼试探着说。

“原来,你那么早就已经见过我了。”他闭上眼,睫毛细颤着,声音听上去就如叹息一般,“可我第一次看见你,还只是在两年前。”

那是苍狼刚当上苗族中学会长的时候。见面很正式,也很仓促,双方只能算是匆匆点头,即便交换了联系方式,也少有通话。苍狼表现得老练而客气,谁也不知道他的手心捏满了汗。

“公平起见,你想知道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,心中的感觉吗?”俏如来笑着说,他也很快地接续了下去,语调快速而轻盈,“我觉得,苗族中学的会长,真是个不容小觑的厉害人物,很成熟,办事也有条理,但是听完了你说的这些,我却忽然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……”

他顿了一下,很轻地舒了口气。

“就像你看见的并不是完整的我,我也同样没有更清楚地了解过你。”他柔声说道,松开了手,从苍狼的怀中脱出来。白发青年抬起眼睛,内中流动着脉脉的水一般的光,让他看上去像一只安静而和顺的动物。

“不,不是……”苍狼伸手去抓他的肩膀。

俏如来忽然弯了弯眉眼:“可是不要紧,我们有时间去重新理解彼此。”

苍狼的手僵住了。他几乎是难以置信地看着面前的人。

“你不需要再通过别人,”俏如来沉静而温柔地看着他,“因为只有自己亲眼了解到的,才最真实。”

在和缓的话语声里,青年的眼睛像湖水一般泛起波痕。他动了动嘴唇,似是想笑,又想说些什么,最后却只是态度急切,甚至可称有些激动地迈出几步,无声地将人抱入怀中。

霄光清泠,炤炤生辉,这个月夜朦胧得像一场梦,却仿佛让人得到了在梦中也不曾想过的东西。

史艳文坐在联谊会场外,对着夜空举了举手里的酒杯。月光顺着透明的杯沿淌落下来,男人听着墙后隐约传来的笑语,惬意地微笑着,就像在感慨这一段年轻而美好的岁月。

 

“活动很成功。”颢穹孤鸣满意地说道。

“这样很好。”史艳文手中是关于这次联谊的反馈,他随意翻看了几页,放下手说,“学生们都很开心。”

苗族希望中学的校长摸了摸下巴:“经过这样一次联谊,我们两校的学生应该密切地交流过感情了。”

史艳文点头说:“是的,不过我倒是觉得,正气中学和苗族中学的关系还能够更进一步。”

颢穹孤鸣怔了怔:“什么?”

看着对方疑惑的眼神,史艳文神秘地笑了笑:“比如,我们还可以结个亲家。”

 

 


2015-09-30
评论(2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曲聿 | Powered by LOFTER